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繼上篇跟大家分享我第一天的玉山新手百岳行程,前一晚先是入住南投民宿適應海拔高度,一大早順利的抵達塔塔加鞍部的玉山登山口,一早起登在下午抵達排雲山莊。早早休息的我們,在凌晨兩點鐘吃了生平最早的早早餐,接著準備摸黑前往我們這次最重要的里程碑-台灣第一高峰「玉山主峰」,玉山主峰更是「東北亞第一高峰」,不少人特地飛來台灣就是為了能在玉山海拔3952M的高峰上一探究竟,人生必做清單之一便是站在台灣的最高點欣賞絕美日出,而這過程沒想到竟遇上了我的第一次高山症,面臨了撤退或是面對?這過程丁小羽又是如何克服的呢?這篇文章就告訴你關於我的新手台灣百岳親身經驗。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19.09.05

凌晨兩點鐘起床,吃完排雲山莊準備的早早餐後,我們是在凌晨三點時起登,登山口就在面對排雲山莊的右手邊,因為天色太黑所以只能分享下圖這樣的出發照給大家了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這裡特別跟大家說一下排雲山莊到玉山主峰的距離是2.4公里,雖然距離不長,但是過程很陡,去程是滿滿的陡上及難走的碎石坡,跟第一天登山口到排雲山莊8.5公里的路段完全不同。

大部分的人會選擇背包放山莊,輕裝上玉山主峰,來回過程不含休息我走了近5個小時,一般人來回大約4個小時左右可以完成,我們這天是在凌晨三點起登,早上八點回到排雲山莊,底下也放上小羽上主峰看日出及回到排雲山莊的Apple S4體能紀錄數據跟大家分享,地圖看起來是不是滿滿的Z字型陡坡呀?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回溯前一個晚上的我,在排雲山莊全身疲累+食慾不振,晚餐用餐竟吃了一個多小時都沒胃口吃完它..

晚上七點早早便入睡的我突然感到一陣乾嘔,因為擔心真的吐出來影響其他山友,因此悄悄起床到了一樓洗手間,把一整天吃的食物全都吐了出來,當下不明白這其實就是「高山症」的反應,只知道自己當時爬「合歡群峰」時,一切順利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心急之下問了玉管處的管理員是否有解套方法緩解我的不適,只見他們見怪不怪的說,如果休息一晚還是不舒服,明早就直接下山不要攻頂了吧!

此時我的心情百感交集,畢竟這對我而言是多麼想要做的事,何況我從未遇過這種情況,到底又是什麼原因使然?

這一切我終於了解到..即便在登山前早已做好了功課,但一但發生時,有多驚慌無助!這一晚的我輾轉難眠,努力讓自己休息,試圖想讓自己噁心嘔吐的感受可以好一些,但其實關於頭暈頭痛,失眠加上噁心厭食沒食慾已經是經典的急性高山症症狀。

高山症至今並沒有百分百的解決及預防方式

而紓解現況最佳解套方式就是降低海拔高度「下山」,但此時此刻天黑外頭下著大雨氣溫又低,我怎麼可能獨自摸黑下山?

於是只好試圖讓頭部更加保暖不受寒,努力讓自己獲得更多的休息以減少氧氣的消耗

老實說這晚對我而言非常漫長,根本無法好好入睡,已經數不清醒來的次數,時刻始終遲遲前進的緩慢,更不敢回憶這晚的痛苦及難受是如何撐過來的!

一早起床時,我決定跟著自己的登山自組團如期出發,並且告知友人我會緩慢地調整步調上山,若過程真的不舒服會回到山屋休息甚至先行下山,起床後的不適感雖有點降低,但在出發一開始我馬上又吐了第二次,隨即請同行的兩位友人先行上山,留下一位友人陪伴我,此時的自己真的好難抉擇!

我該撤退嗎?我的身體狀況還好嗎?我有硬撐嗎?

關於對自己的審視,早已被千思百慮搞得無法冷靜思考,眼看著一個一個比我晚出發卻超越我的山友,內心好挫敗。

天哪!我是個年輕人耶!竟然不如其他比我年長的山友!

我癱坐在地上,看著前方的路湧現滿滿的未知,心裏好慌亂..

這時友人告訴我,先前看過書上寫可以試著每走50步就休息一次,這樣可以讓自己的身體適應並且調整自己的節奏,起先聽到時覺得會不會太快就休息啊?這樣要多久才能抵達?

但此時的我,已是死馬當活馬醫的每個方法都想嘗試,眼睛的溫熱感一次次地被這種百感交集的情緒充斥著,內心不斷吶喊著.."我真的不想認輸!",看著身旁一個個經過的山友,我感覺我們為了同個目標在努力,我一定要加油努力克服!

於是在友人的陪同下,依循每走50步就休息一次的頻率,慢慢地調整自己的節奏,沒想到嘔吐反胃的不適感真的馬上降低許多,雖然步調很慢,但也前進了至少一半的路程,也因此在這段緩慢前進的過程中,我所能觀察及發現的人生百態更加深刻,時間滴滴答答飛逝,我已不清楚自己到底休息了幾次,只管專心在數數上,"五十步了~休息!",這樣的步調也讓我的心情逐漸的平穩,因為我知道我一定可以靠自己的雙腳走到里程碑。

05:23

而此刻的我們,已不知不覺的順利抵達「玉山風口」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漸漸透亮的天空,讓人欣喜萬分!

原先因為高山症不適的症狀,在此刻已完全消逝,是朋友的方法有用,抑或心情上的調適改變的呢?說實在的,沒人知道真正的答案。

在事後自己接連幾次「奇萊南華」及「雪山主東行」 、「 南湖大山」登百岳的經驗中我都沒有高山症狀,我合理猜測是這次的登玉山前晚友人拿了杯葡萄酒慶祝的起因,因為過程沒有睡不好也沒有急速的海拔上升,所以我也建議大家若不確定自己的高山症狀,登高山的過程及事前都千萬不要碰酒精!這也是我自己的親身經驗,希望可以分享給大家。

畢竟身體不舒服登山是件很痛苦的事啊!既不能好好享受登山又會影響情緒,至於「丹木斯Diamox」藥品(高山症藥物)的使用心得,小羽會在奇萊南華的百岳文章中繼續再跟大家分享。

而這次登玉山我沒有使用任何藥品,這裡也想要備註一下高山症的四大原則:

1.降低海拔

2.增加環境壓力,給予氧氣

3.休息減少氧氣消耗

4.藥物治療

也貼上玉管處官網提供的高山症預防及處理須知給大家:傳送門

最後提醒大家,高山症的發生跟個人體適能無關!

即便你再年輕或是體力再好都有可能發生,你曾經沒發生過,也不代表未來都不會發生,多了解高山症,可以幫助自己及別人預防山難的憾事!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總之,我終於有力氣和精神欣賞美景了!回首剛剛的過程真的痛不欲生..

老實說我早已做了所有的最壞打算,甚至做好了隨時下山的準備,但在山上,你能救的永遠只有你自己!

學會觀察自己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且集中注意力是非常重要的事。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05:25

抵達了這個玉山主峰、北峰的分岔口,也有不少山友會選擇多安排時間去「玉山北峰」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一早經過的路段是不斷的Z字型緩坡,而風口附近就是這樣的碎石陡坡,開始沒有遮蔽物,風很大需要多加注意喔!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05:40

天漸亮終於可以看清楚前方的路,天哪~最後一段路是超級陡的碎石坡,大小不一的石塊十分鬆動,稍不留意可能便會滑落,不過好在沿途都有鐵鍊可以扶,因為是清晨加上高海拔的關係,建議大家戴手套才不會冷冰冰的喔!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此時的天空呈現這樣的風景,漸漸透出一絲橘紅,似乎是沉睡的巨人準備甦醒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回頭看一下走過的路,那畫面簡直怵目驚心!沿著石壁行走,真的有點懼高啊!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早上的五點半,我們距離玉山主峰已不遠,看見上方已經抵達的山友們,希望自己可以趕快跟他們一樣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壯觀的台灣高山冰河地形「玉山圈谷」,多麼壯麗且令人驚喜的畫面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讓人忍不住停留著的啊!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05:47

已到了表定的日出時分,因為雙颱影響,雖是晴天但雲層仍有點厚,我們守株待兔的期待能看見奢侈的紅蛋日出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05:50

探出頭的日出似乎被雲層蒙住了,但這橘紅光線讓整個天空漾起了變化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玉山主峰往前走一些的視野十分令人滿足,也因此有不少山友前往賞景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好不可思議的一刻!

我真的以為我這時候已經在山下,甚至以為我不可能登上玉山主峰,更別提甚麼日出了~這一切是多麼的感激且值得!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因為整晚高山症的折磨,內心及身體上的煎熬,登上主峰傳張照片給羽媽並且收到她的即時訊息時,真的忍不住潰堤..

從小到大我要做什麼事默默支持的人就是她,就連這次我說要登玉山也是!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此時此刻的感動已經不是只有攻頂這麼單純,沸騰又滿載的情緒忍不住在此處宣洩,謝謝老天!謝謝家人!謝謝同行陪伴我的山友!最後要謝謝願意堅持並且從中調適的自己!

不得不說,真的要感謝耗時七年 斥資四千萬的電信龍頭,讓登玉山的朋友也有超強網路,讓山友報平安有個很無國界的視野,最重要的莫過於可以讓喜愛登山的山友們有生命線的保護和救援。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06:00

風雲的起伏每一分每一秒的發酵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06:03

不同角度的玉山主峰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06:10

玉山主峰,海拔3952M

終於拍到了這張難得的空景,畢竟玉山主峰可是超級熱門的呀!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一等三角點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06:38

雖然始終等不到超級日出,但今天的雲海讓我很滿意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06:40

超級熱鬧的玉山主峰,此刻來自各地的登山團紛紛慶祝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終於等待到可以跟聖山合照的時機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這次我同行的自組登山團友人們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此時的颱風雲是不是很美?而這種看起來像魚鱗般的雲叫做「卷積雲」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在這裡遇上剛好穿一樣三層防水外套的山友,就說迪卡儂很容易撞衫了吧,真的CP值很不賴!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現在的我已經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受,終於可以一往如昔的大笑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這是我這次登玉山的穿搭也分享給大家,運動上衣是網購,登山褲是迪卡儂的女版登山褲,鞋子是所羅門登山鞋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媽~我終於安全的抵達玉山主峰了!也終於完成了我的人生清單之一!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後方的山巒美的好不真實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06:50

雲層漸漸有了不同的變化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此時視野好的讓玉山圈谷看起來更壯觀了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因為主峰山上風大又冷,於是我們並沒有多做停留,拍完和玉山主峰的合照後,我們便準備下山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凌晨來時光線不足無法好好看清楚,但其實我們就是這樣懵懵懂懂的走上這恐懼萬分的碎石坡呀!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是不是看起來岌岌可危呢?

因為大小不一的石頭十分鬆動,這裡也要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喔!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玉山風口附近全是這樣的碎石坡特色地形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在我身後的就是玉山圈谷地形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玉山圈谷配上卷積雲真是難得一件的美景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與大自然融合一體的畫面,不愧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魅力呀!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回到了玉山主峰、北峰分岔口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森林界線是怎麼回事?歸於有各種不同種類的樹木交錯,在這裡你可以看的一清二楚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滿滿的台灣冷杉林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因為好美,讓我忍不住請友人幫忙拍攝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有棵樹的中空樹洞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兩側的綠意十分茂密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天色漸亮的讓人身體也熱了起來,而這時的我們也回到排雲山莊揹回了自己的重裝背包

玉山攻頂前哨站傳送門看這裡:排雲山莊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從排雲山莊到塔塔加登山口的距離是8.5公里,回程路線是親民的緩下坡,我花了大約3個小時多抵達登山口,數據也列在以下給大家參考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下山時因為好天氣而多了很多愜意,足以享受大自然美好的時刻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大自然的生態總是讓人驚喜,此時我們已回到了白木林觀景台附近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快接近登山口時雲層才漸厚的起來,但也因此形成了截然不同的美景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11:55

我們回到了塔塔加鞍部的玉山登山口,終於要搭玉山接駁車準備下山啦!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這次真的很幸運!

回想原先從台北南下不斷關注氣象雙颱的影響,過程又有高山症不適反應,這對我而言更是很重要的契機,最後的幸運莫過於玉山主峰的大景,在我們心滿意足完成人生清單後,下山才下大雨,謝謝這一切幸運的發生,更謝謝這一切的幸運,讓我足以跟你們分享這麼多的山林故事。

以上希望你們會喜歡我的分享,我是丁小羽,我們下次見!

台灣百岳-台灣第一高峰-登上玉山主峰看日出以及如何克服高山症

※看看丁小羽的『玉山』特輯,跟你說如何準備爬玉山:

●延伸閱讀-登玉山前的準備-探訪玉山主峰

●延伸閱讀-丁小羽第一天住宿-南投GO比爾民宿

●延伸閱讀-丁小羽第二天住宿-排雲山莊

※看看丁小羽的『合歡山』特輯,跟你說如何爬合歡群峰:

●延伸閱讀-被譽為最親近的台灣百岳-石門山

●延伸閱讀-親民又好入手的台灣百岳-合歡主峰

●延伸閱讀-丁小羽的首座百岳-合歡北峰

●延伸閱讀-丁小羽挑戰最難的-合歡西峰

●延伸閱讀-丁小羽的入門百岳-合歡東峰

●延伸閱讀-丁小羽的第一天住宿-雲海景觀渡假山莊

●延伸閱讀-丁小羽的第二天住宿-Mountain山行旅火鍋城

 

arrow
arrow

    丁小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