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來到小金門烈嶼,絕對會去的地方就是雙口村,雙口村又名「雙口戰鬥村」,由於雙口最接近對岸的廈門,肉眼便能直視對岸,距離僅約短短的6公里,因此早期第一線居民都是自衛隊,若有戰事發生,居民都需要上戰場,更被視為防守要地的戰鬥村,村莊裡設有超過70年的碉堡,還設有3~4米高及深度的壕溝,環繞整個村子以利防禦,沙灘上可以看見整排壯觀的反登陸樁「軌條砦」,現今已無需過去的戒備緊張氣氛,但歷史回憶依舊存在這雙口村裡,如今成為旅客來到小金門熱門的打卡熱點,「雙口沙灘」更是觀賞夕陽及廈門夜景的最佳景點,雙口海濱公園設有洗手間及停車場,十分便利,這篇導遊領隊丁小羽就帶大家一起來看看小金門雙口景點吧!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到訪時間:2022.04.18~20

這回我一連在小金門烈嶼待了三天時間,一般旅客頂多停留兩天一夜,也有不少人僅是待了半天就搭船離開烈嶼,像我這樣三天兩夜的行程確實是很少見。

但也因為安排的時間較長,才能夠更深度走訪認識在地的文化特色,這幾天我都住在雙口村的「國境之西民宿」,其實雙口村也有許多特色和故事,以下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這幾天的收穫吧!

延伸閱讀:入住小金門烈嶼海景第一排的國境之西

在雙口村有很吸睛的公車站牌,站名叫做「雙口」,一旁就是非常大隻生動有趣的公雞,還有個牌子寫著「公雞趕公車」,讓我想到了可愛逗趣的龍貓公車,這幾天每次經過都會不由得會心一笑了起來。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在小金門到處都可以看到自由散步遊街的牛隻,當然在雙口村也不例外,看牠們悠哉吃草的模樣,可見在烈嶼的生活有多自在呢!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接著我散步看到了這塊雙口社區「健康快樂」的大石碑,讓我想到這裡的居民真的看起來很樂天快樂,親切的程度是我在村莊散步時,遇到一處民宅近90歲的老奶奶熱情的頻頻邀請我入室喝咖啡,這讓我感到非常有人情味,畢竟我僅是非親非故的陌生旅客,能夠多次受到這樣的款待邀請,真的很溫暖。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下圖是「凱城堡」,是我當時獨自在雙口社區晃悠時,在地居民熱心的跟我說可以來村莊看這座凱城堡。

而凱城堡就在住家一旁,一般遊客很難發現它的位置,現場雖被雜草所覆蓋,但隱約可見它的樣貌,上頭有國旗、黨徽及「凱城」二字,周圍還鑲上了白色貝殼很特別,凱城堡於民國41年建立,迄今已正好整整70年。

至於為什麼在村莊裡會有這個堡壘呢?

原來,雙口村又名「雙口戰鬥村」,因為雙口很接近對岸的廈門,因此早期第一線居民上至老人下至小孩,人人皆兵,若有戰事發生,村民都需要上戰場,更被視為防守要地的戰鬥村,村莊裡設有許多碉堡,然而許多碉堡的確切位置,因為歷史更迭等緣故,就連在地人也未必清楚,而能夠保存良好的,或許就屬這處象徵勝利的凱城堡了。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停留片刻後,接著我往海邊走到了「雙口海濱公園」,這裡有片廣闊的空地,曾舉辦金廈泳渡及烈嶼芋頭節等活動,是辦活動的最佳場地,也有許多旅客在此處做停留,一旁有免費的停車位,更可以停放大車,不少遊覽車會停放於此。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這裡有這樣的烈嶼裝置藝術互動打卡點,是旅客來到小金門一定會拍的照片,讓人默默地殺了不少記憶體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還可以拍到身後的海景,真是太美了!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仔細一看還會發現路燈上有小金門烈嶼厭勝物的「白色風雞」,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白雞意象呢?

白雞又稱為「風雞」,風雞是小金門烈嶼當地特有的民間信仰,金門風很大,在大金門普遍可見鎮風避邪的風獅爺,而小金門則是以北風爺和風雞作為他們的象徵,因為過去在烈嶼深受風災、蟲害之苦,村民相信在屋頂或是在村口矗立風雞,可以象徵鎮風、防蟲、護宅及保平安之意,也因此我在烈嶼反而只見到一尊百年風獅爺,風雞的大型泥塑倒是看到不少,形成蠻有趣的區域景象,大家若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尋找看看在地的所有風雞意象喔!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雙口海濱公園一旁有設置一處海洋風情的洗手間,也有「無障礙廁所」可以使用,外頭有五座沖腳區,若是去玩沙灘可以在這裡沖洗腳丫子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有一座可以欣賞美景的遮陽木造涼亭,是不怕日曬雨淋的小天地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往左一看有兩座防守點,上面長滿了植物,讓它們變得非常隱身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也可以走進去喔!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因為雙口沙灘是距離廈門最近的沙灘,距離僅約6公里,若是游泳健將僅需約2小時可以抵達對岸,所以被國軍判定共軍最易登陸的地點,在沙灘上可以看到一整排呈現45度的鐵柱,看起來非常壯觀,我第一次看到時,還誤以為是有一整排的「海上戰車」。

而這樣的裝置又叫做「軌條砦」,又稱為「反登陸樁」,用途為軍事防禦用,漲潮時會隱身在海岸中,若有敵軍登陸會刺破船,除了在雙口沙灘可以看到之外,在大金門的「慈堤沙灘」也能看見,在台灣本島我從未看過這樣的軌條砦,因此這回來到小金門和它的初見面時,讓我又驚又喜!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一支支傾斜又尖銳的軌條砦,過去默默地保衛著金門的和平,在軌條砦底下用的是混凝土做固定,若於退潮時,沙灘上還能看見許多的採蚵人家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遠看真的好壯觀,但要注意退潮才能看到下圖的模樣喔!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軌條砦上附著有許多蚵殼,要提醒大家拍照時特別留意別被割傷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戰地文化與現代的時空交錯,百姓最小的夢想就是人民都能安居樂業、平安快樂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這回來小金門是少見的陰雨天,雖說最後一天總算放晴,但身後的能見度依舊不甚清晰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霧濛濛的景色,雖說有些可惜,但也增添了些許神秘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下午時很推薦在雙口沙灘欣賞夕陽,若時間允許擇一定要停留至夜晚,這裡可以欣賞到十分璀璨的廈門夜景,下圖是我在我的民宿所拍攝的景色。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雙口河濱公園還有一個黃色盪鞦韆,下圖照片的後方就是小羽這次來小金門烈嶼自由行所入住的「國境之西民宿」,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一下我的民宿開箱文章。

延伸閱讀:入住小金門烈嶼海景第一排的國境之西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坐在鞦韆上跟海景合影真的是太唯美浪漫了,也讓我想起我分享過的小金門烈嶼景點之一,東崗海水浴場上的「白色網美盪鞦韆」,一樣是鞦韆,但兩者的風格並不相同。

延伸閱讀:到金門唯一開放內灣型海水浴場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順帶一提,滿地的小黃花可是金門沙灘很常見的植物,它的名字是「月見草」,又被叫做「海邊月見草」,其也叫「待宵花」、「夜來香」。

月見草傍晚時才會開花,天亮後即凋謝,傍晚時刻可以看到整片盛開的模樣,誠如我拍攝的照片一樣精彩,就像是滿地的小太陽,而花季是每年4~9月是花期,在金門海邊真的很普遍,一朵朵盛開在沙灘上的小黃花很吸睛。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最後補上一張我跟裝置藝術及雙口沙灘的照片,身後還可以同時拍到整排的軌條砦和廈門的景色喔!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如果喜歡少人的景點,想要找一個不被打擾的秘境好好放空,那真的就很推薦大家來「小金門烈嶼」,是個很安靜的渡假勝地,確實就像是「極樂國」,來到這裡便很有忘卻煩惱的感受。

總之以上就是我的分享,如果有興趣看小羽寫的其他小金門烈嶼景點系列文章的朋友,也可以多看看我的相關文章影片喔:)

雙口戰鬥村

地址:金門縣烈嶼鄉雙口村

停車位:有,免費

洗手間:有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傳送門(選項「海象」,再看「潮汐預報」)


檢視較大的地圖

小金門烈嶼景點-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來看看丁小羽的影片:

延伸閱讀-更多的金門景點在這邊: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小金門烈嶼景點-丁小羽帶你們走訪雙口戰鬥村、雙口沙灘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青岐港(青岐碼頭)觀賞綠石槽、玄武岩(金門唯一玄武岩風化海岸)

小金門烈嶼景點-跟著小羽出發東崗海水浴場(金門唯一開放的內灣型海水浴場)

小金門烈嶼景點-跟著丁小羽去看有著三百年歷史的國姓井

小金門烈嶼鄉厭勝物-丁小羽帶大家尋找西方聚落的百年風獅爺(西方風獅爺)

小金門烈嶼景點-跟著丁小羽去小金門看北風爺、風雞

小金門烈嶼景點-出發烈嶼的西方老街(戰地一條街)走一回!重回過去的烽火歲月

小金門烈嶼必玩的射擊遊戲!跟著丁小羽出發戰地前線玩水彈槍射擊

延伸閱讀-更多金門民宿介紹在這邊:

丁小羽開箱國境之西民宿!在國境之西遙望廈門及欣賞海景

延伸閱讀-更多金門美食介紹在這邊:

不能錯過的小金門烈嶼美食!跟著丁小羽去復古的嘉年華冰菓室吃冰

arrow
arrow

    丁小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