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小金門烈嶼的最南端就是「南山頭」,南山頭有親民好走的「南山頭濱海步道」,沿著棧道步行約50公尺,即可以直視前方的復興嶼軍事要地,更能欣賞連綿的玄武岩風化海岸線、青岐港綠石槽及海岸三層碉堡景觀,而一旁是最南端的軍事要地「南山頭四營區」,又命名為「L-13據點」,可以預約參觀有互動式體驗的南山頭坑道,是一處很值得前往的小金門烈嶼景點,這篇文章導遊領隊丁小羽就帶大家一起來看看小金門烈嶼的南山頭景點。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到訪日期:2022.04.20

一早沿著濱海大道環島,到了南山頭先是發現一座立碑,往前行發現現場設有一處停車場,因此讓我好奇是怎樣的景點特地設置了停車位,於是我便下車步行一探究竟,接著看到眼前有一個景點指標可以通往「南山頭濱海步道」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充滿好奇心的我,當然要前往一探究竟囉,尤其指標牌上的距離寫只要50公尺,這讓我很心動,一開始的步道是平穩的路線,地上的土壤為繡紅色。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步行沒多久馬上便能看到藍天及海景,真的CP值很高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接下來是下切的棧道路線,沒多久就看見前方的景色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前方的島嶼便是「復興嶼」,我的位置距離復興嶼僅有短短的300公尺左右,因此島嶼上的樣貌可以看得好清楚,前方還有運補纜車塔,過去是用來運送物資使用。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棧道盡頭是這樣的景觀,能夠偷偷獨享這一片美景真的很開心,忍不住拍下我相機唯一一張自拍照,證明我真的來過此地。

南山頭濱海步道真的是一條好親民的秘境步道,短短5分鐘時間便能擁有這樣的景色,實在很推薦大家停留走訪,相對於青岐港走向海岸線的路線而言,我更喜歡這個下切位置。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棧道右側的沙灘上盡是這樣一塊塊的石頭堆積著,其實它們是崩落的玄武岩塊,形成一片有特色的礫灘,看起來很規律一致。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一早陰天被陽光震破的雲層,此時的海面有著宛如一抹明鏡,波光粼粼如此耀眼,讓我忍不住多停留了幾分鐘。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面向左側可以看到大金門的「塔山發電廠」,三座高大煙囪實在很好認呢!

而棧道其實是可以繼續往下走到沙灘的,但由於時間關係,無法多做停留,因此我就沒有特地踩白沙及海水,但若大家時間允許,蠻建議大家可以繼續往左走,可以欣賞到一整片很壯觀的玄武岩風化地形,更可以看到季節限定的「青岐港綠石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我的延伸閱讀文章。

延伸閱讀:到青岐碼頭欣賞綠石槽及玄武岩風化海岸

另外這裡要提醒一下大家,若要下切去沙灘的話,也需要先留意一下潮汐預報。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傳送門(選項「海象」,再看「潮汐預報」)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南山頭濱海步道的一旁就是「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興建於民國60年代,於2018年開放參觀,是烈嶼最南端的軍事據點。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腹地面積約為0.4公頃,坑道動線和結構為金門少見,建有七座地下射口碉堡、兩座砲座及一座指揮所,是小金門烈嶼南端海岸的重要據點。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由於我來的時間是一大早,加上接下來要趕著搭船去大金門,因此未能有機會在南山頭坑道好好參觀,實在有些可惜,大家若有興趣參觀,提醒要先打電話做預約,才有更好的參觀體驗,而據點內部有規劃了互動體驗,可以用遊戲的方式了解歷史,非常適合親子同遊!

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地點:金門縣烈嶼鄉南山頭區

營區戶外空間開放時間:08:30~17:00(六日及除夕休館)

南山頭坑道開放時間:08:00~11:30,13:30~17:00

營區地下坑道參觀預約電話:082-364411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一旁有一個守護南山頭的土地公爺爺,外觀的顏色配色很特別,讓我忍不住上前欣賞片刻,土地公廟前方的導覽簡介牌則是寫「地下坑道掩體」,而地下坑道橫向最長約為120公尺,縱向最長約為70公尺,深度多達三層之深。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我自己覺得南山頭蠻值得走訪,除了有小金門南山頭濱海步道可以賞景散步之外,還可以在開放時段來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走走南山頭坑道,是一個可以停留約2~3小時的小金門景點。

小羽還有分享許多的小金門烈嶼景點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一下我整理的金門旅遊系列內容,也祝大家旅途愉快喔:)

南山頭

地點:金門縣烈嶼鄉南山頭區

停車位:有

門票:免費


檢視較大的地圖

小金門烈嶼景點-走訪南山頭濱海步道、南山頭坑道、南山頭四營區(L-13據點)

來看看丁小羽的影片:

延伸閱讀-更多金門景點介紹在這邊:

小金門烈嶼必玩的射擊遊戲!跟著丁小羽出發戰地前線玩水彈槍射擊

小金門烈嶼景點-跟著丁小羽去看有著三百年歷史的國姓井

小金門烈嶼鄉厭勝物-丁小羽帶大家尋找西方聚落的百年風獅爺(西方風獅爺)

小金門烈嶼景點-跟著丁小羽去小金門看北風爺、風雞

小金門烈嶼景點-出發烈嶼的西方老街(戰地一條街)走一回!重回過去的烽火歲月

延伸閱讀-更多金門民宿介紹在這邊:

丁小羽開箱國境之西民宿!在國境之西遙望廈門及欣賞海景

延伸閱讀-更多金門美食介紹在這邊:

不能錯過的小金門烈嶼美食!跟著丁小羽去復古的嘉年華冰菓室吃冰

arrow
arrow

    丁小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