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去每一個地方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在地的宗教景點了,因為可以了解到當地的信仰神,更能認識到在地的文化,所以這次來到屏東潮州,我特地尋找了一下潮州指標的廟宇建築,於是找到了這潮州三山國王廟,其又稱「潮州忠主宮」,祀奉的是廣東省潮州府的地方鄉土神三山國王。可追溯至明鄭時期,漢人渡海來台的歷史,起初忠主宮並沒有完整的建築,幾經波折後,才有了現今的模樣,雖說宗教建築並非為古蹟建築,但其中的起源確實有著近300年的歷史,為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更是精神所在,而潮州三山國王廟更是潮州當地歷史最悠久的廟宇,這點也絕對當之無愧!如今在廟前也發展了不少熱鬧的廟口文化,為繁榮的商業區域,更集結不少著名潮州美食小吃,是一處值得走訪的屏東潮州景點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這天初訪屏東潮州,因為地震導致火車誤點100多分鐘,大大延遲我抵達潮州鎮的時間,原想著若能早點抵達,便有機會走訪更多在地的潮州景點,但因為天色已晚,能去的地方大都歇息,唯一找到能去的地方就屬宵夜景點,於是被地標上三山國王廟前的「廟口泡麵」所吸引,心想著若能飽腹又能順道走訪夜晚的廟宇,一切也算是值得,於是就特地前往了這三山國王廟。

三山國王廟為華南重簷歇山式,隱身在現代民宅中,若沒有入口顯著的牌樓,行經此地可能會不小心錯過。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夜晚的潮州三山國王廟雖燈火燈明,氣氛卻很是寧靜,明明是深夜午時,但因為是在廟前,讓身處異鄉的我一點也不害怕,我自在的品嚐著當地美食及試圖融入這裡的氛圍,靜靜地聽著在地人的閒話家常,感受著潮州當地的日常。

延伸閱讀更多潮州美食:來屏東潮州三山國王廟口泡麵吃宵夜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此時的大門正緊閉著,因此可以看到門神守護這裡的模樣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由於前晚到訪時間已是晚上,未能進廟參觀讓我始終遺憾,於是隔日特地起了個早,再訪了這潮州三山國王廟,入口可以看到上頭有匾額寫著「忠主宮」三個字,忠主宮也正是這裡的別稱。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入口也可以看到宗教藝術的圓形藻井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一走進來會被黃色的燈籠海所吸引,而三山國王廟的建築格局為「兩進殿三門」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整體空間並不大,大約是下圖這樣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忠主宮正殿供奉的主神為三山國王,三山國王分別為巾山國王、明山國王、獨山國王,另有供奉福德正神(右龕)及註生娘娘(左龕)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許多人以為三山國王是專屬客家人的信仰神,但這其實不是完整的答案,而三山國王的起源更是發源於廣東潮州地方的民間信仰。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不同角度的正殿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因為是在地的信仰中心,所以廟宇的活動也很精彩,像是慶誕或是遶境活動都很熱鬧,有機會大家也可以關注一下廟方的資訊。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這天我忍不住在這東張西望了起來,廟方的管理人見我似乎在找些什麼,跑來跟我閒聊,我表示這裡不是在地很指標的信仰神嗎?怎麼會網路上的資訊很少,我實在很想多認識這裡一點,但找不到更多的資訊,尤其很好奇為什麼匾額上的落款並非百年歷史,實在不曉得這裡是不是古蹟?

廟方管理人很熱心跟我說,確實這裡的神像有著近300年的歷史,只是以前並沒有維護古蹟的概念,主要為當時的耆老的決議,所以這裡的建築看起來較為新穎,據說當時的重建考量是為了能夠更堅固,所以在建材取材上使用了像是水泥等的材料,與我想像中的歷史廟宇確實有些落差,雖說如此我還是覺得這裡很值得一訪,畢竟這裡的確存有歷史的起源,內心僅覺得有些可惜,若是有更完整的資訊可以考察或是追溯那就更好了,畢竟遠道而來一趟,真的很想要多看點在地才有的文化呀!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廟宇文化的特色,總是連帶的影響當地的繁榮,在潮州三山國王廟忠主宮廟前也興盛不少經典的廟口美食小吃,若有機會走訪此地的朋友,也可以吃吃潮州美食再走喔!

延伸閱讀更多潮州美食:來屏東潮州三山國王廟口泡麵吃宵夜

IMG_5467.JPG

除了有宵夜美食之外,還有近一甲子的林耀輝草茶可以喝,也是來到這裡必買的消暑飲品。

延伸閱讀更多潮州美食:清爽又解口的林耀輝草茶

IMG_3707.jpg

最後文末附上這個潮州景點的資訊給大家,由於本次停留時間實在不長,因此未能一一參觀介紹,沒有分享到的部分再請多包涵,另外若我的文章內若有勘誤也歡迎指教:)

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西市路33號

開放時間:06:00~21:00

電話:08-7882429

屏東潮州景點-走訪潮州人的守護神,潮州三山國王廟(潮州忠主宮)

來看看丁小羽的屏東景點影片:

延伸閱讀-導遊丁小羽告訴你更多的屏東景點:

屏東墾丁景點-風吹砂-佳鵝公路上的奇景,台灣罕見的沙河、沙瀑地形

屏東滿州景點-衝浪客的衝浪聖地、無人的私房景點-港口沙灘

屏東滿州景點-在港口吊橋欣賞超美出海口及走訪濕地公園

延伸閱讀-導遊丁小羽跟你說更多的必去的墾丁景點、住宿、餐廳:

恆春早午餐推薦-網美必去的墾丁早午餐-6吋盤早午餐恆春店

墾丁J Cafe。老天爺啊~沙公大的豬排見過沒有

墾丁凱薩飯店+墾丁大街旅遊篇

屏東東港住宿-艾khùn行旅,是你在大鵬灣風景區住宿的好選擇

屏東住宿推薦-屏東滿州鄉的白色領地民宿,給你一望無際的絕美海景

恆春民宿推薦!網美必住的墾丁民宿-防曬不要擦太多

arrow
arrow

    丁小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