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丁小羽登山篇】

台灣百岳必走的熱門路線很多,這次就要跟大家分享大霸群峰登山步道(大霸尖山、小霸尖山、伊澤山、加利山)及雪山聖稜線縱走(連結雪山山脈雪山主峰至大霸尖山的稜脈)必經的山屋「九九山莊」,山屋往往是登山者最佳休息停靠充電站,所屬雪霸國家公園的九九山莊在108年8月增設至150床位,讓喜愛登山的山友有更多的空間可以申請,這篇就要告訴你位於苗栗縣泰安鄉海拔2699公尺的九九山莊,其環境及設施如何,山屋有水源嗎?有訊號嗎?有睡袋嗎?可以洗澡嗎?一起來看登山部落客丁小羽這篇台灣百岳住宿吧!讓新手登山的你也可以掌握資訊備齊資源,安全上山完成屬於你的百岳行。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在走過大鹿林道東線20km平穩路段(17km處走捷徑則少走2公里),可抵達馬達拉溪登山口營地。

接著加上大霸尖山步道4公里陡上,之後終於來到了九九山莊,而這過程我們花了近8個小時才抵達!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到訪時間:2020.01.27(一)

我們在08:18從大鹿林道東線起登,於17:38抵達九九山莊。

花費總時間不含休息為7個小時又48分鐘,總距離為21.30公里(為Apple watch S5紀錄數據,可能有些微誤差),這裡建議大家若怕摸黑可以再早一點起登喔!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終於到了海拔2699公尺的九九山莊了!一天走了這麼多路,已經是半馬的距離了呀~何況我們還是重裝上山真的很疲累!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入口的九九山莊有很多這樣的成功堡,共有6個,座落在入口的兩側,意外形成特別的景觀,這也是讓山友入住的地方喔~只是我們沒有分配到這樣的房間,不然能住上這樣的圓形空間感覺很酷啊!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整個山莊的佔地寬闊不擁擠,覺得環境很舒服,下圖左邊鐵皮屋的是餐廳及炊事房,在走道兩側有小小黑黑的燈台則是太陽能的照明設計。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九九山莊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山莊地圖

在龍門客棧(二)左邊往上走到太陽能面板處有手機訊號,這裡也是山友們的網咖小確幸啊!據網友所述訊號超級好,所以如果想要報平安的朋友,可以把握這個小空地的訊號幸福點喔!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更衣室,大家若要換衣服可以來這裡,據說以前可以在這裡付費洗上熱水澡,是山友們最大的享受!

據了解現已取消這樣的服務了,這裡也提供給各位參考。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這是龍門客棧,也是提供給山友入住的地方,共有三處龍門客棧。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下圖是我們安排到的床位,我們兩天都睡一樣的位置,我們來的時候是冬季的年節,床位充足的關係,莊主安排我們6人睡在下排的床位,位置實在是十分充裕啊!

一人一晚的床位需申請,費用是$200元

另外需自備睡袋,現場有綠色已鋪好的厚睡墊,覺得不夠的朋友也可以選擇自備,現場入口也有拖鞋,山友可以自備或自行取用,山屋有一定的開燈時間,晚上8點會熄燈,自備頭燈或露營燈最方便,不能把登山杖及登山鞋帶上床上,尊重打掃人的辛苦也尊重下一個使用者。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廁所的部分個人覺得算是管理的蠻乾淨的,我晚上一個人去上洗手間不會害怕的那種XD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餐廳及炊事房,水源也是在這裡取用喔!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這兩天我們都是自備餐食,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吃了些什麼,我這次準備了輕巧的素食乾燥飯,小小的一包又輕又好攜帶。

小羽的乾燥飯推薦看這篇:素食乾燥飯傳送門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同行的友人有準備鍋具和食材,滿滿的蔬菜真的超幸福,如果是第一次登山的朋友,高山爐和爐頭 鍋具這些都要自己揹上來喔!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有熱湯麵吃真的很幸福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在早上的部分我還準備了沖泡的紫菜湯包和即溶咖啡包,也是我每次登山必備的食物之一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這是其他山友有跟協作包餐的菜色,如果不想要自己背食材自己開伙的朋友就可以多付錢省事呀!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這天晚上外頭飄起了雪,也是我第一次在台灣山上看到雪,就獻給了九九山莊啊!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看起來好像保麗龍球,小小一顆的很可愛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好不可思議的畫面,太浪漫了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睡了一晚安穩的好覺後,一大早準備前往大霸群峰啦!

而這天出發的天空視野真的超好,星空無光害又美又閃亮,但礙於手機拍不出來就無法跟你們分享了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在第一天抵達九九山莊時,莊主十分熱心地把所有路線及時間分配都介紹了一次,讓我們這群第一次登大霸群峰的登山自組隊十分放心啊!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

再訪日期:2021.02.14(日)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丁小羽登山篇】

這次是一樣是正麼剛好安排農曆過年來到了大霸線,故地重遊九九山莊的心情很複雜,因為這路線真的非常厭世啊!

我笑著跟友人說,我到底為甚麼要答應西洋情人節來爬山看山友情侶們放閃呢XD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丁小羽登山篇】

這天再訪的天氣非常好,天空好藍好藍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丁小羽登山篇】

這次報到登記時發現是分配我最想住的「成功堡」,當初可是心心念念著真的好想體驗一次住蒙古包的感覺,這次終於圓夢啦!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丁小羽登山篇】

來看看成功堡裡的環境,室內一樣備有拖鞋可以替換,環境是這樣圓形的空間,有綠色的大軟墊,躺起來還不錯,如果覺得不夠的人也可以自備睡墊,我自己是覺得這樣即可,也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囉!

我們這次的登山自組隊總共有7個人,一起睡在成功堡裡的空間很寬裕,同團的山友有這樣一起的空間不會打擾到其他團的山友,這樣的感覺實在很棒!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丁小羽登山篇】

既然再訪了,就好好晃晃休息吧!我特地走到較高處鳥瞰九九山莊,也在下圖分享給大家。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丁小羽登山篇】

往上走有這樣的太陽能反射板,這裡是山莊的制高點,天起好時可以看到山巒、雲海及日落喔!

另外山友們說這裡是訊號最好的網咖秘密基地,但我的亞太電信在整個山莊的收訊都算不錯,也分享給各位作參考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丁小羽登山篇】

這次我一樣沒有包餐,繼上回的經驗後,我這次是自備自己的登山爐頭來煮食,真心覺得方便很多啊!

晚上我煮了素食當歸泡麵,自己覺得耐放的青菜有青江菜和玉米筍,早上揹上來到現在都不成問題,爬山可以吃到蔬菜真的好幸福。

延伸閱讀更多的登山用品:丁小羽必帶的登山攻頂爐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丁小羽登山篇】

另外我這次還帶了一袋小黃瓜,小黃瓜很耐放,不煮食也可以像我一樣當生菜即食,好幾次的登山我都會帶它,覺得是很棒的食材,只是因為含水充足,所以重量會有點重,這裡大家也可以斟酌喔!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丁小羽登山篇】

這次早上我煮了簡單的玉米濃湯當作早餐,喝得全身暖暖的很舒服!另外我這次也有自己帶的隨身濾水器,隨身取用也很便利

延伸閱讀更多的登山用品:丁小羽的隨身登山濾水器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丁小羽登山篇】

朋友們包餐的部分也分享給大家參考,下圖為早餐的菜色,有清粥小菜還有漢堡喔!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丁小羽登山篇】

這天我趁著山友們都還在熟睡時,特地爬起來欣賞山屋的星空,下圖是我用Apple 11Pro手機架腳架拍攝的,可以拍到滿天星宿真的好棒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丁小羽登山篇】

接下來這幾張是用Gopro Hero 9 Black夜景長曝拍攝的,畫質上會比較好一些,即便沒有單眼相機也能拍出這樣的效果,同時也分享給大家,希望可以給大家一點信心><

延伸閱讀更多戶外用品:丁小羽的必備運動攝影機Gopro9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丁小羽登山篇】

雖然照片的星空已經是滿天繁星了,但其實現場看真的震撼很多很多,這次可以用我最簡易的配備拍出這樣的回憶真的覺得好值得!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丁小羽登山篇】

台灣百岳住宿-九九山莊-登大霸尖山一定會停靠的休息充電站【丁小羽登山篇】

以上就是台灣百岳經過大霸群峰、聖稜線必經的山屋分享,個人覺得雖然它稱不是五星級山屋,但它也是我去的山屋當中舒適度很不錯的。

重點是莊主真的很熱心,讓初登大霸群峰的我消卻了原本緊張的情緒,總之以上分享給大家,我也把九九山莊資訊貼在以下給你們喔!

九九山莊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

經緯度座標:東經121°20‘83.53,北緯24°46'88.35

TWD97座標:X 269456/Y 2707320

海拔:2699公尺

收費方式:清潔費一人一晚$200元,需持入園證於現場繳交

設備:太陽能夜間照明 、沖水式廁所 、更衣室 、通鋪 、床墊 、炊事房、餐廳、鞋櫃(有提供拖鞋)

訊號:GSM、無線電衛星,往西方前行約100公尺透空處有訊號

水源:有穩定水源

床位:可供申請床位為150位,但因疫情可能有所調整,以官方公告為主

山屋申請:要,傳送門(須提前7~30天做申請)

入山入園證申請:傳送門

繳費詳情詢問專線:037-272917

你也準備要登百岳嗎?趕快做功課找個好天氣申請出發吧!

我是登山部落客丁小羽,也歡迎大家可以分享這篇你覺得可能有用的文章給朋友~也可以留言給我更多的建議唷!

※看看丁小羽的『玉山』特輯,跟你說如何準備爬玉山:

●延伸閱讀-登玉山前的準備!-探訪玉山主峰

●延伸閱讀-丁小羽第一天住宿-南投GO比爾民宿

●延伸閱讀-丁小羽第二天住宿-排雲山莊

※看看丁小羽的『合歡山』特輯,跟你說如何爬合歡群峰:

●延伸閱讀-被譽為最親近的台灣百岳-石門山

●延伸閱讀-親民又好入手的台灣百岳-合歡主峰

●延伸閱讀-丁小羽的首座百岳-合歡北峰

●延伸閱讀-丁小羽挑戰最難的-合歡西峰

●延伸閱讀-丁小羽的入門百岳-合歡東峰

●延伸閱讀-丁小羽的第一天住宿-雲海景觀渡假山莊

●延伸閱讀-丁小羽的第二天住宿-Mountain山行旅火鍋城

arrow
arrow

    丁小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