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好久不見的羽登山篇終於來了,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一直都超想去的瑞芳登山景點「劍龍稜」。同時它也是東北角黃金十稜中的其中之一,在爬過了平溪孝子山 、石碇皇帝殿 、三峽五寮尖 、台中鳶嘴山後,這麼經典又有恐怖指數的郊山登山路線彷彿就是它了!

至於為什麼劍龍稜如此讓人津津樂道?除了它有裸露的岩石外,還需拉繩攀爬及過溪,它的高度雖不高,但刺激的指數讓爬山的朋友都不禁捏把冷汗,直呼真是太可怕又太過癮了啦!也因為絕美的山海景讓人難以忘懷,即便覺得懼高的山友們也紛紛來挑戰自我,通常會從小羽之前分享的南子吝步道下切前往劍龍稜步道,其經過黃金五稜的劍龍稜及黃金六稜的鋸齒稜,接著可從無耳茶壺山下山回程,而這篇小羽分享的是從勸濟堂下山回程,過程還會看到滿滿歷史的巨大煙道,總距離約9公里,時間大約需耗時5小時,這篇小羽會把過程遇到的都跟大家分享,文末也會附上建議攜帶用品及準備事項,大家也可以評估自己的能力再行前往,總之就跟著登山Youtuber丁小羽的腳步一起來看看吧!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以往要去劍龍稜有幾條違法路線,眾說紛紜且路跡不明確,讓一直想去一探究竟的我遲遲為此止步,前陣子我是從南雅社區的步道上去,當時有住戶說是私人土地不讓山友進入,為了確保合法性,在這之後我都是從南子吝步道進入,這篇文章分享的也是這樣的路線喔!

至於南子吝步道的路線大家可以參照我先前寫的文章,傳送門:南子吝步道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沿著南子吝步道走到近至高點(約900m處)會有一分岔路口可以左切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就是我手指的方向喔!雖沒有告示牌,但算好找,而這段路是滿滿的芒草陡下路段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走了一陣子會發現這樣不起眼的「南子吝稜線」指標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沿途是滿滿的芒草,形成特別又豐富的景觀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被芒草包圍的感覺真的很有意境啊!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我和同行的友人也忍不住停留拍起照來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滿滿的芒草花真的很浪漫啊!

另外要提醒大家這段路因為都是芒草,所以行走的時候有點滑,也會被芒草刺到,所以要注意自己的服裝。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接著我們到了這個指標處,往下劍龍稜新路線走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前方的平台就是以往從南雅社區上來會經過的平台,而這平台就是交會點,這裡綁有滿滿的布條,經過時很好認,而過了這平台還需要上坡一小段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上坡完沒多久接著是繩索下切的下坡路段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這條路我可是走了四次啊!回想第一次來的時候被嚇到,爬個山竟然要拉繩陡下才能前進XD

這次來我已經可以非常熟練,甚至還可以開心大笑拍照,雖說照片真的看不出它實際的陡度,但我必須說真的有點陡喔!

建議大家要穿止滑的登山鞋及攜帶手套防護,尤其下過雨或陰天時會非常濕滑,千萬要注意當心。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一段陡下後會到這個半屏溪,當時我以為走錯路了,但不要懷疑~其實是要越過這溪水才會繼續前往接下來的路線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為了不想讓鞋子濕濕的,所以我這次穿了水陸兩用涼鞋來,有的人會選擇帶溯溪鞋或涼鞋替換,但我建議大家穿有Gore-tex的防水防雨登山鞋即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但其實腳步跨大一點腳也不會濕啦!如果真的濕了也蠻快就乾了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越過溪之後右切往我手指的地方,才是我今天要走的路線唷!

左切往上走是可以通往大小鬼瀑布,也有些人會在夏季前往,這篇就先不介紹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我的「大鬼瀑布」文章:傳送門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我手指的方向前方有綁布條,往前走就是了,至於因為沒有指標,路線上的收訊也不佳,所以建議大家事前要下載GPX離線地圖喔!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接著是幾近垂直的岩石攀爬路線,看起來是不是很恐怖?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看起來很可怕,但爬的時候只要抓穩就沒想像中危險。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回首來時路實在很不可思議啊!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接下來要繼續往上攀爬囉!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不要懷疑,會從這樣的地方上來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這裡已經終於可以看到絕美山海景了,還有廢棄大樓及煉銅廠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而此時劍龍稜已在前方和我們招手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我手指的地方就是劍龍稜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這裡的視野還可以鳥瞰下方的大小鬼瀑布耶!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發現友人在這畫面裡看起來十分厲害啊!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看起來是不是超恐怖的?

這段路也需要拉繩,總之整段路的過程中,我手套我都沒脫下來過啊!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不知不覺已到了劍龍稜前方,此時上方有正在攀爬的山友,那模樣真是觸目驚心,而攀爬的路線是背脊的左側石塊上去喔!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朝思暮想的劍龍稜,終於親見你的本尊,那背脊真是壯觀!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也給大家看一下比例尺,說實在跟我想像的有點落差,我原以為會更巨大,但實際看起來好像還好><

但這裡也是最佳的拍照點,大家可以把握時間在這裡多拍上幾張留念的照片。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這個劍龍稜小平台也是可以稍做休息的地方,建議大家可以在此處使用行動糧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一上了龍背就無法拍完整的背脊了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如果不確定怎麼攀爬,也有這樣的噴漆箭頭指示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但因為這段路就已是暴露的岩石,所以千萬要小心攀爬,除了腳步站穩之外,也要注意風大及踩點等的問題,而下方照片的就是山友口中381峰附近的位置。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爬累了就休息一下吧!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這道路就是大家懼高的害怕路線,如果想要挑戰自我的朋友會很有感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接著還會經過一小段芒草路線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有幾處特別突出的岩石形成特別的景觀,也是不少山友指定會拍的地方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岩石中的縫隙形成一線天的特別景觀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接下來的路線是依舊是滿滿的岩石無遮蔽物路段,夏天會有曝曬問題,秋冬則是風會很大,這段路前進的時候就像我朋友一樣騎虎難下,稍有不慎就可能跌落山谷,所以要特別小心前進喔!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時間的考量下,我們在這地方做下切的回程,這裡大約是555峰俯瞰稜的位置,其他朋友可以繼續前行往半屏山及無耳茶壺山走喔!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大家可以留意前進的右側是否有繩子,我們是在此處下切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這裡也需要拉繩下降喔!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垂降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芒草區,看起來超級壯觀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接著會看到這牌子,老實說這指標有點久了有些看不清楚阿><

但總之我們是往右前進的,山腰水管路往勸濟堂走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前方有巨大的標的物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不要懷疑,要穿過這小山洞,而這一段都是水管路唷!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接下來依序會遇到的景觀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接著往前走就快到出口,近產業道路出口有這樣的鐵欄杆條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這就是我們走出來的地方,外觀不是很明顯,大家可以認這一個告示牌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走出來後就是產業道路,接著往右切下山,這段路有車子會經過,所以大家在行走時還是要注意會車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平坦的緩下路段終於再也不是岩石及山路了,可以直接抵達一旁無耳茶壺山的登山步道口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無耳茶壺山傳送門看這裡:無耳茶壺山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接著還可以走到勸濟堂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勸濟堂有公車可以下山,大部分的人都是選擇搭乘大眾運輸回程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而我們這段路的時間我都用我的Apple watch S5做紀錄,這裡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到訪時間:19.12.27

上午10:40從「南子吝登山口」起登,下午17:24抵達「無耳茶壺山登山口

總時間大約費時5小時(不含休息時間),距離約為9.2公里,首次走這路線的朋友,可以再估早一點時間起登才不會摸黑下山唷!

建議時間要跟五寮尖一樣一大早出門,我自己認為早上8點前登山較適合,超過10點就太晚上山了,爬山還是要早起登、早下山比較好,山友們就彼此叮嚀morning call吧!

瑞芳登山-穿越黃金十稜的劍龍稜,只為了絕美的海景

後記:

這路線對於一般登山新手而言會有挑戰度,建議可以看完小羽的路程分享再做評估,山區因收訊不佳,需先做功課爬文截圖記錄及下載離線GPX地圖。

1.沿途有山路、攀爬、垂降、拉繩及過溪,主要有裸露岩石路段要額外小心,另外不建議陰雨天前往,因為路段會濕滑難行。

2.登山配備建議須穿舒適防風登山衣物、防水登山鞋 、防磨手套 、頭燈,登山杖則看個人需求。

3.至於水的部分,小羽是在冬天前往,自備1000L的水還有剩,夏天因為路程曝曬無遮蔽物,建議帶上3000L左右的水,若水源不足可至半屏溪水源處補水。

4.行動糧部分因需登山超過5小時,建議帶午餐及方便取用的行動糧,避免血糖過低沒力氣爬的問題。

5.最後交通部分,建議大家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可以了,因為路線不是原路去回,所以錢包千萬要帶著啊!

去程:南雅南新宮站下車(856.1812.791公車)

回程:勸濟堂站上車(1062公車)

但公車時刻表也要先查好,以免沒車沒回家唷!

 

那麼以上就是小羽劍龍稜的登山紀錄分享,提供給也想要一探劍龍背脊的山友們,祝大家都有一個開心又愉快的爬山行,如果有什麼建議或問題歡迎留言給我。

最後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用,也別忘了幫我分享給需要的山友唷!

感謝你們的收看,我是登山部落客丁小羽,下次有緣山上見啦:)

IMG_5860.JPG

延伸閱讀-更多新北瑞芳登山的好地點:

瑞芳景點-探訪大粗坑古道及貓咪天堂-猴硐貓村

新北登山-瑞芳景點-走訪金字碑古道、寂寞公路跟不厭亭

新北瑞芳登山-南子吝親山步道-瑞芳景點南雅奇岩超美海景

新北瑞芳登山-無耳茶壺山步道-九份絕美山稜線~鳥瞰基隆山.浪漫公路.陰陽海

新北瑞芳登山-鼻頭角稜谷步道-東北角必去!台灣小萬里長城.鼻頭角燈塔

arrow
arrow

    丁小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